第02版:本土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河口县——

生态蜜柚品质佳 绿色品牌增效益

黄健 陶公琼

蜜柚丰收

  ●记者  黄健

  通讯员  陶公琼  文/图

  眼下正值柚子成熟的季节,走进河口县南溪镇南溪二队的三红蜜柚种植基地,圆鼓鼓、沉甸甸的蜜柚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诱人。

  柚子林里,有的工人正忙着将品相合格的柚子摘下并装袋,有的工人则负责把一袋袋柚子搬运到山脚的卡车上,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这片柚子树是5年的老树,一棵树的挂果量约40个,按每个柚子10元的价格来算,亩产值约2万元。”河口县农科局农技专家胡原鸿介绍,技术人员在果园里安装了生物防控设备,降低农药的使用率,以有机肥替代化肥,多措并举让柚子更有机。

  据了解,该基地于2018年从福建引进三红蜜柚进行推广种植,目前,年产值约150万元。三红蜜柚果皮簿、果心实、果核少,多汁爽口、味道微香,是河口县绿色食品牌的主打产品之一。

  近年来,河口县大力实施热区特色现代农业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三年行动,加快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为核心,政、企、研融合发展的农业品牌格局。先后引进了河口汇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口明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并在红河热带作物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大力普及种植技术。同时,不定期组织农业发展带头人外出考察学习,逐渐形成了以柚子、芒果、菠萝蜜、彩谷米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农业产业发展结构。

  截至目前,河口县水果种植面积达29.32万亩,年产量达45.3万吨。全县共有7家企业9个产品获得有效“三品一标”认证,认证面积达1.06万亩,其中,云河香蕉、麟源香蕉、红可果园香蕉、下湾子柚、河口瑶冠青皮柚、河口瑶冠三红蜜柚、金土地青柚7个产品获有效绿色食品认证,3个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获州级认定。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