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本土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建水县:

“定制公交”温暖求学务工路

孙旭峰

  ●通讯员  孙旭峰

  本报讯  今年以来,建水县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扎实开展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以服务城市发展和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校园公交专线、务工公交专线两项“定制公交”服务,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确保“定制公交”开得好、开得久,建水县按照“公益性+市场化”的工作思路,由建水县交安委牵头,联合交通、农业等部门及公交公司,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在行业专家的指导下,设计出最优行程方案。

  目前,该县开通校园公交专线17条,覆盖建水一小、建水三小、建水四小、建水实验中学、临安高级中学5所中小学校,专线每日运行146趟次,日均运送学生7200人次;开通务工公交专线6条,每日运行18趟次,覆盖南庄镇、青龙镇2个葡萄、蓝莓种植大镇,日均运送务工人员810余人次。同时,公交公司安排技术过硬、服务周到的驾驶员负责公交专线,以“定点、定时、定线”模式运行,极大地缩短了通勤时间。每日对专线车辆进行全面检查,车辆返场后随即进行消毒处理,为乘客平安出行提供保障。

  此外,该县将整治超员违法与发展公交专线相结合,围绕务工人员出行特点,在超员违法行为高发区域开展“扎口袋”式查缉整治。同时,对招工方参与运营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超出车辆核载人数的,由公交专线兜底运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地区超员、非法运营的问题。据统计,公交专线运营以来,务工人员每月可减少出行成本240元;超员超载及货车、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下降,为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