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本土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开远市

优质粮仓好“丰”景 稻香阵阵秋收忙

李雪琼 国福祥 栾飞

  ●通讯员  李雪琼  国福祥

  栾飞

  又到一年丰收时,在开远市羊街乡金色的田野上,稻香阵阵,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在卧龙谷村委会老燕子村的稻田里,魏显能一家趁着天气晴好忙着收割稻谷。“今年气候好,稻谷的品质和产量比往年好。”魏显能高兴地说。

  老燕子村有20多年的种粮历史,过去,由于村民种植理念滞后,传统水稻品种老化,种植、加工技术落后,该村生产的稻谷销路不畅、价格不高。近年来,羊街乡坚持外引内培,着力培育龙头企业,通过自建基地、订单生产、吸纳农户就业等多种方式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构建起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经营为基础的联合发展模式,率先引进优质稻谷品种“云恢290”推广种植。

  “种了这么多年粮食,年年都拿来这里卖,今年卖了1.8吨。”牛塘子村村民黄生明数着刚领到的1.2万余元现金笑呵呵地说。为了确保种植户收益稳定,龙头企业一直与种植户保持利益联结关系,免费向他们提供优质籽种和肥料,常年邀请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和州、市、乡农业部门的专家为种植户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通过绿色、高效的种植技术生产健康食品,“云恢290”稻谷的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品质一年比一年好。

  “我们和种植户及合作社签订了每公斤6元的最低保护价,秋收后每吨稻谷再给他们600元的奖励,保证优质稻的质量,确保农民种粮增产增收。”云南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李文祥说。

  开远市以云南红河卧龙米业、开远市稻乡米业两家公司为龙头,带动坝区农户种植优质水稻2.63万亩,全市13000余户农户种植“云恢290”稻谷4万亩,解决了6000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实现农户人均增收1400余元。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品牌,该市建立“云恢290”优质稻谷品种种植基地,产品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云南六大名米”等奖项。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