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2023年01月21日

呵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我州林业生态建设综述

曹松林

  ●记者  曹松林

  岁末年初,万象更新。回望2022年我州林业生态建设,硕果累累:

  全州森林覆盖率达58.3%,林业总产值达396.19亿元;强化林业生态建设,完成营造林31万亩、占计划数的138%;全州经济林种植面积达524.4万亩,实现产值124.6亿元……

  透过这些数据,不难发现,我州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牢守护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之责,努力交出红河林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答卷的同时,也为百姓带来了绿水青山的生态红利。下转2版  上接1版

  守护绿水青山  筑牢生态屏障

  红河州是云南省森林资源大州,是云南省两大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之一、国家西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我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力厚植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最美底色。

  2022年4月13日,红河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全民义务植树项目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仪式暨2022年义务植树活动在蒙自举行,州级领导来到位于蒙自市五里冲水库的义务植树项目点,同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大家栽下一株株树苗、植下一片片新绿,为五里冲水库增绿添彩。

  这是我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行全域绿化、建设绿美云南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全州上下持之以恒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的一个缩影。

  我州不断强化林业生态建设,2022年谋划启动投资66亿元的绿化美化项目建设,涉及面积230万亩,完成营造林31万亩、占计划数的138%;强化“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组织开展义务植树840万株,授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32个;强化村庄绿化美化,成功创建省级森林乡村237个;强化异龙湖保护治理水生态功能修复,对异龙湖流域内10.2万亩公益林、6.2万亩天然林进行生态补偿,实施杨梅产业生物多样性改造项目。

  生态得到保护修复,绿色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如今的红河,山川林木葱郁,大地遍染绿色,成为铺展在祖国西南的一幅色彩斑斓的绿美画卷。

  严守生态红线  维护生态安全

  我州严守生态红线,把握林地管理、资源管护等关键点,推动林业治理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生态保障。

  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全领域、多层次、多方位、多部门协同抓工作,构建“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大格局。2022年,全州四级林长巡林护林11265人次,州、县市督察长开展督察71人次,发现各类问题1583件,规定期限内整改完成率达100%。

  抓实林草资源管护,多年涉林违法和森林督查遗留案件实现历史性清零,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12948份,采伐86.38万立方米,查处林业行政案件883起,实施森林抚育项目11.553万亩。

  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完成2个国家级、6个省级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编制,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验收销号。

  森林草原防灭火事关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州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州发生火情9起、通报卫星热点8个,同比下降82.4%、86.4%,无人员伤亡,实现连续29年无重特大火灾发生。

  强化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完成防治面积67.772万亩,防治率达99.9%。狠抓数字林草建设,投资7113.35万元,建成视频监控系统187个站点,完成指挥调度决策平台等8个功能模块的开发应用。

  全力维护生态安全,用健全的保护制度和法治手段为林业生态保驾护航,已成为全州上下的自觉行动。

  绘好产业图  吃上“生态饭”

  良好的森林资源,是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我州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大转换”新路径,着力发展生态富民和林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及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兑现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去年,我州发放公益林补偿金15027.1万元、天然林停伐保护经费8757.74万元。

  作为林业资源大州,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州走出了符合自身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

  在元阳县逢春岭乡坝思村委会丫口村,一个个黑色遮阳网下的重楼种植大棚惹人注目,棚内一株株重楼枝繁叶茂。“我家重新开垦了自家的荒地,种上重楼和三七。”村民袁明珠介绍,他家种植的重楼和三七年收入超过10万元,昔日的荒山变成了“金山”。

  如今,杨梅、石榴、三七、黄精、核桃、油茶等高效生态林业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产业。2022年,全州经济林种植面积达524.4万亩,产量229.2万吨,实现产值124.6亿元。

  “我当生态护林员每年能拿到8000元的工资,加上种植草果、药材的收入,全家一年的纯收入可达8万元,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元阳县新街镇胜村村委会胜村村民李永开笑着说。

  像李永开这样的生态护林员,全州有12260人,他们通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吃上了“生态饭”,切实享受到生态红利。

  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是近年林业发展的热点。弥勒市西三镇获评“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建设镇”、屏边悦森温泉酒店获评“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蒙自市获评“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市”……一张张靓丽名片,为我州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州将持续聚力厚植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最美底色,奋力书写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的生态红河新篇章。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