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2023年03月19日

我州跨境旅游生机萌动——

敞开“诗与远方”新大门

常一鸣

  ●记者  常一鸣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出境团队游在按下暂停键的3年后重新启程,我州跨境旅游业务正以喜人的速度迎来复苏。

  3月15日,2023年河口出入境旅游首发团启行仪式在河口南溪河口岸举行,近200名游客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接即将到来的越南之旅,成为疫情以来首批从河口出境的团队游游客。“终于等来了再次出国游玩的这一刻,心情忐忑又激动。”一名游客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我州与越南“双向奔赴”密集,持续迸发新的活力。1月19日,滇越双方签署了《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与老街省旅游厅文化旅游合作备忘录》《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与莱州省文化体育旅游厅跨境旅游合作协议》等20余份合作文件,为进一步增进理解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夯实基础。同时,我州抓住边境通关、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等时机,在河口县举办新春集市、花山节等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红河边(跨)境旅游热度不断上升。今年以来,河口县接待游客36.1万人次,同比增长391.82%;旅游业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453.92%。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如今,河口出入境业务办理大厅人头攒动,出入境流量保持上升态势;各大旅行社陆续接到咨询电话,各类出境游产品正重回群众视野,多个出境旅游团准备出发……随着团队出境游恢复,必将为我州旅游市场复苏再鼓一把劲、再加一脚油。河口康辉旅行社总经理蒋福权说:“最近来咨询前往越南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游客明显增多,提振了我们从业者的信心。我们将用最饱满的热情回馈游客的信任,提供更多精品旅游产品。”

  蛰伏三年,一朝待发。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日前通知,明确从2023年3月15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第二批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越南在名单之中。以此为契机,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准备,不断加大推介力度,带领河口等县市以及重点文旅企业赴成都、重庆和贵阳开展文旅推介,重点推介河口边(跨)境旅游,并与重庆友联国际旅行社、熊猫国际旅行社达成合作意向,预计今年能为红河州输送游客600万余人次。

  记者从州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我州将继续扩大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暨边民大联欢活动战果,大力推动沿边跨境旅游,建设中越边境跨境旅游目的地,使河口成为红河旅游的又一增长点。同时,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业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保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远方不远,行则将至。从春天再出发,红河州鼓足信心、抓住机遇,敞开大门,拥抱更美好的“诗与远方”。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