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2023年03月19日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我州经济部门和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王美红 罗宏伟 周勇

  ●记者  王美红  罗宏伟  周勇

  连日来,全州经济部门和企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增添发展信心,谋划落实行动,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将全国两会擘画的蓝图变为红河的生动实践。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重点之一。近年来,我州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步伐,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全州工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初步形成了以冶金、化工、建材等重工业和卷烟、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轻工业为支撑的制造业发展格局,工业经济规模总量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技术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工业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为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全州将紧紧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强增量并重,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谈到全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规划科科长罗磊说,红河州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布局,我州将重点发展有色金属产业及新材料、电子信息制造业、绿色食品加工业和烟草制造业四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绿色化工、生物医药、新型建材、先进装备、节能环保、消费品等N个百亿元级产业,着力构建“4+N”现代制造业体系,聚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创新驱动推动红河工业“量增质变”。

  “蒙自工业园区将在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推动传统工业改造升级,促进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绿色新型建材产业提质增效,引导产业往精细化方向发展。”蒙自工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林顺枭表示。

  “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关键核心技术的表述令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总经理李智勇倍感振奋,他说,公司采用科技人员攻关及与国内大专院校、科技研究所合作的方式,完成了水泥高性能绿色生产工艺和装备的研发,接下来,将继续保持科技创新的态势,在关键技术上持续创新、加速突破,研发出更多的高品质水泥来满足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需求。

  下转2版  上接1版

  产业体系的现代化不单只有工业、信息产业等,农业产业的现代化也是一个重要课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对此,开远市碑格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李彦成认为,应该立足高原特色资源,加快构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持续推进绿色有机种植,做强初深加工链条,提升农产品商标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以完整的产业链促进乡村振兴。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依托区位、交通、资源、产业等优势,树强东风葡萄产业品牌。”弥勒市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赵学辉满怀希望地说,接下来,东风农场将加快推进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绿色低碳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进程,积极探索集种植、加工、销售、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新型农文旅发展模式,打造红酒庄集群,以现代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切实将东风农场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