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社会纵横·广告 2022年02月23日

营商赋能绘蓝图 亮点纷呈展活力

——开远市发展园区经济小记

岳歆娴 国福祥 颜芳

红河汇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通讯员  岳歆娴  国福祥

  颜芳  文/图

  近年来,开远市食品加工产业园、轻工业产业园、纺织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跨越,经济密度、创新高度、招商进度成绩亮眼,活力焕发的各大园区成为吸引企业投资的一方热土。

  在红河汇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各司其职、生产有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冰糖新鲜出炉。公司总经理黄浩槟感慨道:“从荒野平地到建成投产,再到纳规发展,竟然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该公司作为一家从事冰糖、红糖生产销售的企业,入驻开远食品加工产业园后,满负荷生产,日产量达300吨,年产值约3亿元。

  黄浩槟说,开远的营商环境、招商优惠政策以及园区的热电汽循环利用是公司选择在开远落户的基础。从选址建厂到纳规,开远市为企业提供了充分的政策优惠和“保姆式”服务;园区的热电汽循环利用优势让公司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快速占领市场提供了便利条件。公司还计划于近期加大投资,启动建设二区工厂。

  从“豆香四溢”的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小龙潭片区)到产业集群更为丰富的食品加工产业园,腾腾热气蒸“暖”了投资人的心,也蒸“热”了开远市的园区经济,亮点纷呈的园区经济不仅是开远市招商引资成果的生动展示,更是开远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2021年,开远市共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33.03亿元,比2020年增长26.7%;投资3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4个;实际利用外资3329.5万美元;新增注册外商投资企业5户。数据显示,2021年同2016年相比,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77.7亿元增至303.4亿元,年均增长9.2%,人均生产总值突破9万元,连续上榜云南省“县域经济10强县”。

  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开远市以园区经济为突破口,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打造产业发展核心引擎,提质发展食品加工产业园,加大轻工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纺织产业园招商引资力度,以园区经济驱动发展绿色食品、纺织服装、电子信息、花卉等产业结出的丰硕果实。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