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2022年02月23日

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云岭迎巨变 跨越谱新篇

吴沛钊

  ●云南日报记者  吴沛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云南各族人民千百年来的夙愿。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党的十八大后,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在云南打响。

  历经春秋八载,与全国一道,全省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了整体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如今,云南各族儿女满怀豪情,砥砺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途上,书写着新的时代答卷。

  不负历史使命 合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总攻的号角吹响后,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层层立下军令状,在全省形成“不抓脱贫攻坚就是失职、抓不好脱贫攻坚就是渎职”的共识共为。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精准构筑政策体系,对标对表中央政策,出台349个政策文件,全方位、全过程规范工作落实。

  为实现和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省从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4个关键问题出发,严格落实“六个精准”扶贫要求。2.5万个部门单位派出4.85万名第一书记、21.61万名驻村工作队员,对精准识别的75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挂联挂包,近75万名干部职工与187.17万户贫困户结成“亲戚”,创新“六清六定”机制,全面形成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资金、有责任、有督查考核的乡村脱贫方案。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中央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达557亿元,增幅和总量均居全国第一;下转2版  上接1版  53家中央单位与上海市、广东省等东西部扶贫协作省份选派挂职干部1700余人,投入各项资金450亿元,实施扶贫项目近7000个。我省紧抓机遇,积极组织各扶贫单位与扶贫县签订责任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协调社会团体与驻滇部队扶贫,把来自社会各界的助力不断凝聚成对贫困宣战的合力。

  兑现庄严承诺 增进人民福祉

  新春开年,腾冲市清水乡司莫拉佤族村锣鼓喧天,村民们领到了去年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分红,近10年间,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10倍。

  司莫拉村集边疆、民族、贫困、山区等问题于一体,是云南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立足省情精准发力,我省细化分解脱贫目标与措施,全力打好易地扶贫、产业就业、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素质提升、危房改造、贫困村脱贫振兴、守边强基、迪庆怒江深度贫困“十大攻坚战”,破解贫困地区群众生存、行路、安居、看病、教育、饮水、收入、发展、用电、通信“十大难题”。

  锚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通过实施云南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行动,150万人迁入新家;大力开展危房改造,超过500万群众住上了安全房。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邮,贫困村实现生活用电、光纤、宽带全覆盖;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5%,巩固提升28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水平,151万贫困人口享受低保,546万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1万残疾人纳入扶贫保障对象。

  聚焦筑牢返贫“防火墙”,我省创新开展“一平台、三机制”建设,探索扶志扶智长效机制,补齐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短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双绑机制让2.95万个新型经营主体与170万贫困户利益的紧密联结,探索劳动力转移就业、乡村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等多形式就业惠及1500万人。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云南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凝聚磅礴力量 奋进新的征程

  独龙江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舞独龙族群众感恩奋斗;阿佤山乡,佤族同胞唱响新时代之歌。脱贫攻坚,不但让各族群众摆脱了贫困,也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更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鼓舞广大群众加油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在“三区三州”之一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各族干部背上行囊自带干粮组成“背包工作队”深入一线,组织帮助10万余名群众搬出大山、外出就业,用自己的“脱皮”换取群众的脱贫。

  在普洱市“民族团结誓词碑”旁,在昭通市白鹤滩库区移民安置点,一场场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为指引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引导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互帮互助共同致富,书写了脱贫攻坚精神的云南实践。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倾力奉献,先后涌现出112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85个先进集体。用教育改写大山深处女孩命运的“燃灯校长”张桂梅、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的“农民院士”朱有勇等一大批脱贫攻坚先锋诠释了云南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坚毅。468名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的扶贫干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铸就红土高原上的精神丰碑。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伟大斗争中锻造出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脱贫攻坚精神正鼓舞着云南各族人民,以更加奋发向上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