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2022年02月23日

奋力推动“六个大抓”取得突破

——论贯彻州两会精神推动红河新发展

  ●本报评论员

  贯彻落实州两会精神,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一定要抓住全州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把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改革开放、大抓创新发展、大抓绿色发展”重大决策抓牢抓实抓好,奋力推动“六个大抓”取得突破。

  推动“六个大抓”取得突破,必须抓产业、强产业。产业发展是核心和基础,要坚定不移做大做优做强产业支撑,专人专班盯住关键环节,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围绕“5+6”现代产业体系建立并大力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要抢抓机遇,完善园区规划,大力推进园区建设,把园区特别是把“三区”打造成全州工业发展的高地和外向型产业聚集的洼地。

  推动“六个大抓”取得突破,必须抓环境、优服务。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要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在做优政务服务上深化改革、强化要素保障上“多管齐下”、政商关系构建上既“清”又“亲”,亮明“显规则”、破除“潜规则”,进一步强服务、优流程、提效能,以“政府围绕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作风打造一流优质营商环境,推动全州营商环境争先进位。

  推动“六个大抓”取得突破,必须抓主体、强市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要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抓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的理念,助企纾困“保存量”、招大引强“扩增量”、“培土育苗”“提质量”,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推动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

  推动“六个大抓”取得突破,必须抓改革、扩开放。改革开放是活力源泉,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同时,不断深化“三区联动”和“县市区融合”,理顺“三区”管理机构,统筹各县市融入“三区”形成全州“一盘棋”,促进共同发展。

  推动“六个大抓”取得突破,必须抓创新、促转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让企业、机构、人才、资金都充分活跃起来,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加快转化、数字赋能加快推动,并大力实施“奔腾红河”人才计划强化人才支撑。

  推动“六个大抓”取得突破,必须抓绿色、增潜能。绿色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要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抢抓“双碳”机遇,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要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实施“湖泊革命”,严厉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中的突出问题,坚决保卫好红河的蓝天、碧水、净土。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抓好“六个大抓”就是抓住全州经济发展的关键,全州上下要苦干实干加油干、大胆干坚决干,奋力推动“六个大抓”取得突破,为推动红河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夯实经济基础。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