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2021年11月26日

建设工人巧“梳妆” 高速公路增“颜值”

保林妤

彩绘装饰隧道内壁

  ●通讯员  保林妤  文/图

  远远望去,建(个)元高速公路就像一位少女,玉簪绾发,远山做眉,丝裙曳地,闲适优雅。这是承建方电建路桥工人历时4载精心打磨出来的高“颜值”,建设者们用一双双巧手“绣”出了一件华服,用缱绻挚爱换来了建(个)元高速公路一身风雅。

  包家庄大桥仿佛一件和田白玉簪子,绾在建(个)元高速公路的青丝之中,在阳光下,温润细腻。这座大桥由电建路桥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科研团队提前设计、历时4年绘就、通体打磨、抛光保养,用“精致”二字来形容再适合不过。它全长1006米,钢结构组合梁部分630米,重7300多吨,左右幅分离式设置,横跨峡谷之间。

  兴隆隧道深藏于大阳山之间,在隧洞施工过程中,电建路桥人革新设备,科技攻关,克服了隧洞进出口高差达150米,穿越大断层,地质条件复杂,施工中遇到软弱大变形、高压涌水、高温、长距离反坡抽排水以及长距离通风散烟困难等诸多技术难题。为保存最原始的自然地貌,电建路桥人以环保为旨、翠竹为引,糅合五色,制成螺黛,描在了端墙式洞门的眉间。来过兴隆隧道的人都说,这条隧道装扮素雅,正应了“螺黛染就胭脂色,不如洗尽铅华”这句话,在隧道淡雅的眉眼后,难掩的却是清丽脱俗的气质和才华。

  尼格隧道位于克勒山下,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地形地貌复杂,植被茂密,且临近水源保护区——尼格温泉。随着掘进深度的增加,隧道内温度日益上升,钻孔温度曾高达88.8℃,水温高达63.4℃,空气温度也高达56.4℃,部分施工段出现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工作人员在作业区不能持续工作超过2小时。电建路桥人巧化难题,配置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四合一气体检测仪、压缩氧气自救器等8项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和防护设备保证施工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

  如今,高速公路通车在即,她的高“颜值”将惊艳每一个驶上高速公路的人。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