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2021年11月25日

医生解答艾滋病三大问

  只要接触了艾滋病感染者就一定会被感染吗? 

  答案:不是。 

  影响HIV感染的因素:感染源+感染途径+感染量+易感人群 

  1.必须有足够量的病毒进入到非感染者体内,并在体内存活下来,才能完成感染。 

  2.HIV病毒载量:急性期感染和晚期感染病毒载量很高,传染性强。 

  3.日常生活不传染。包括一个艾滋阳性的母亲,只要孩子出生没感染,没有进行母乳喂养,孩子不会被母亲传染。一个成年的孩子查出,不用担心你传染给爸妈;同样,成年的孩子照顾感染艾滋的父母,也不会被传染。 

  对于HIV病毒离开人体就失活了吗这个问题,杨碧莲指出,通过研究表明,病毒载量越高,HIV病毒彻底失活所需的时间就越长。一般来说,血液的HIV病毒载量较高,比如使用过的注射针头残留血液里,没有完全消毒的手术器械缝隙内,HIV可以存活数天时间。携带HIV血液中的病毒含量较高时,在室温中放置96小时,病毒仍具活力。这就提示需要预防医源性感染。 

  对于一些病毒载量很高的HIV培养液,室温下HIV可保存活力达7天,被HIV污染的物品在3天内会有传染性。在37℃下,HIV在含血清等有机物的液体中感染活力可持续14~21天,在水溶液中可存活7~14天,而在4℃下无论有无有机物存在,感染活力均>35天。这提示需要注意实验室安全。 

  但是,干燥可明显降低HIV的生存活力:在灭菌干燥滤纸片上的HIV,死亡时间大概在10~20分钟之间。这说明日常生活不太可能传播艾滋病,大家不必过分恐慌。

  感染HIV后有后悔药吃吗?答案:有。 

  HIV阻断药是一种极有效的补救措施,最佳的阻断时间是2小时,阻断成功率在99%以上。之后,成功率会开始逐渐下降,但72小时内仍有较高的成功率,被称为黄金72小时。

  HIV阻断药,也叫暴露后预防药物,是指在发生高危行为之后,用来防止HIV病毒扩散的药。原理是切断艾滋病病毒复制过程,防止病毒从已感染的细胞扩散,从而感染更多细胞。 

  以性传播为例:病毒先侵犯黏膜部位,穿过黏膜屏障后进入人体组织、细胞、淋巴结,并在淋巴结繁殖,最后进入血液。阻断原理是在病毒到达血液之前将病毒杀死,以达到阻断目的。发生暴露后,越早服用阻断药,药物的血药浓度就能越早升上去,以保证在病毒进入血液前起效。 

  总之,HIV感染危害大,目前HIV/AIDS尚不能完全治愈,为阻止HIV传播,需要以防为主。(完)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