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 2021年10月14日

州三院为一患者切除直径40.7厘米巨大肿瘤

赵薏 王敏艳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红河州肿瘤医院)妇科团队于近日联合普外科、泌尿外科和麻醉科专家,成功为一名女性患者切除腹盆腔直径达40.7厘米的巨大肿瘤,为患者解除病痛。

  据了解,患者熊女士今年58岁,家住金平县,1个月前腹部胀痛,肉眼可见巨大包块,辗转当地医院治疗无果。9月初,患者到州三院就诊。经全腹CT检查为胃底水平至盆腔内巨大囊性占位性病灶,双肾盂肾盏重度积水,双侧输尿管及膀胱受肿瘤压迫变形,少量腹水。

  该院妇科团队意识到,该包块来源及性质不清,与子宫、膀胱、输尿管等脏器关系密切,绝非简单的包块。妇科主任赵芸立即请普外科、泌尿外科和麻醉科会诊,听取相关学科专家的意见、建议。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讨论,专家们研究并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

  9月13日,该院多学科专家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剖腹探查术。术中见一巨大肿瘤充满盆腹腔,经探查,肿瘤来源于腹膜后,上极达左肾上极水平,下极达阴道膈,张力大,血供丰富,与肠管及双侧输尿管关系密切,切除难度极大。专家们临危不乱,凭借精湛的技术与丰富的临床经验,密切协作配合,最终经过3个多小时的不懈奋战,顺利为患者实施了腹膜后肿物切除+全子宫、双附件切除+双侧输尿管松解+双侧卵巢输卵管高位结扎手术。术后病检为囊性畸胎瘤恶变。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熊女士已于日前康复出院。

  赵芸介绍,成熟性囊性畸胎瘤恶变率为2%至4%,多见于绝经后妇女,预后差。她呼吁广大女性朋友定期体检,特别是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腹胀、阴道出血、白带异常等情况要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据悉,早在2007年1月25日,州三院就为一患者切除过一例重达25公斤的巨大妇科肿瘤,超过印度申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16.8公斤的妇科肿瘤。(赵薏  王敏艳)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