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本土新闻 2021年10月14日

激活“美丽经济” 闯出蝶变之路

——论贯彻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健康生活目的地是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王牌”,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红河大有可为。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闯出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蝶变之路。

  闯出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蝶变之路,要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已成为各地公认的一条富民之路,一条转型之路,也是实现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的必由之路。要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加快建设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把文化旅游作为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按照“红河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红河”的全域旅游理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着力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全域休闲度假旅游和高品质旅游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需求导向,聚焦文旅新项目建设、新产品开发和新业态培育,推动“一流资源”转化为“一流产品”,形成“一流产业”,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品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闯出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蝶变之路,要着力打造一批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旅游产品。我州是云南省旅游资源类型最为丰富的州市之一,休闲、娱乐、度假、商务、体育、健康、生态、探险等各类旅游要素齐备。想要走出一条让资源变项目、成产品的发展之路,就要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强化产业支撑。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半山酒店等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质量、品牌和影响力;把哈尼梯田、建水古城建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蒙自碧色寨、屏边人字桥等打造成滇越铁路世界级旅游品牌,弥勒建成国际一流山水田园城市典范、率先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建水、石屏打造成“滇南最美乡愁之旅”,辐射带动全州旅游发展。

  闯出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蝶变之路,要围绕“文、游、医、养、体、学、智”打造全产业链条。在红河享受健康生活,只是气候好、空气好是远远不够的,如何休闲娱乐、如何强身健体、如何学习深造等等,都是新的期待。要大力发展生态旅居、养生旅游、新型养老等新业态,推动大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按照“世界一流”的标准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吸引省内外、国内外追求健康生活的人到红河来,使红河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使红河成为大家健康生活的向往之地。

  新的信心、新的鼓舞、新的期待。我州正“一步一个脚印”迈上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蝶变之路,“一笔一画”勾勒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新画卷。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