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2021年07月25日

找准建设突破口 推动沿边大开放

马泽波

  ●马泽波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省委、省政府对我州提出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的新定位新要求,发挥优势,抢抓机遇,找准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的重要突破口。

  高标准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是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的重要抓手。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改革创新,落实试验任务,突破管理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管理和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口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要发挥沿边、跨境优势,明确发展定位,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把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打造成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沿边开放示范区的重要支点。

  统筹推进“三区”联动发展是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的重要载体。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共享共赢原则,瞄准政策贯通、产业布局和要素配置重点难点,建立完善的统筹协调和运行机制。要制定统一招商政策并确保优惠政策及时兑现,提高企业投资、生产积极性。要特色化、差异化布局区内产业,切实增强区内与区外产业的关联度,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产业引导基金的带动作用,激活“三区”产业转型升级动力。

  稳步推进“县市区融合”发展是实现兴边富民的重要途径。要加快推进综保区、经开区与滇南中心城市,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与河口县城镇空间规划融合,以“三区”为载体带动县域经济与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要推动县市区产城融合,围绕“三区”产业功能布局,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确保产业集群和社会功能同步协调发展。要建立融合发展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县市区空间规划、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供给的沟通协调,为融合发展提供必要的机制保障。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