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 2021年04月22日

州妇幼院开展首例持续有创动脉血压监测

李恬恬

有创动脉血压监测

  持续有创血压监测被称为“危重新生儿的救命神器”,是危重新生儿的一项重要监测手段。近日,红河州妇幼保健院(红河州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成功开展首例持续有创动脉血压监测,为全州危重新生儿救治提供了有利条件。

  有创动脉血压监测是将动脉导管置入动脉内直接测量动脉内血压的方法,适用于休克、重症疾病、严重的周围血管收缩、进行大手术或有生命危险手术病人的术中和术后监护,以及其他存在高危情况病人的监护、复苏后患儿监护等。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高危、高龄产妇也明显增多,该院新生儿病区收住的危重患儿越来越多,病情也越来越复杂,而这些危重新生儿在治疗护理中血压、血气的准确测量和采集就显得尤其重要。此项技术可以持续观察血压的动态变化过程,随时取值,准确可靠;可根据动脉波形变化来判断分析心肌的收缩能力;给患儿在应用血管活性药物时可及早发现动脉压的突然变化;在反复采集动脉血气标本时可减少患儿痛苦。

  持续有创动脉血压监测技术的成功开展,对于危重新生儿的临床治疗有着重大意义,有效确保了患儿抢救成功率。

  (李恬恬  文/图)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