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社会纵横·广告 2021年02月23日

苏乔友:当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苏乔友 常玉选

  人物小传:

  苏乔友,男,彝族,1964年6月出生,云南省宣威市人。1982年10月应征入伍,1986年5月入党。长期从事军队医疗卫生工作,历任武警红河边防支队医院医士、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副院长、院长,被授予武警大校军衔。2013年11月退休至今,在地方医院行医为民,发挥余热。

  我之所以能从一名农村娃成长为大校军医,是党的各级组织关心培养的结果。无论是在部队还是退休到地方,我总是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类活动,积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完善自我,争做一名合格党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总是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发挥正能量,用满腔热情当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大爱仁心铸医魂

  1982年10月,18岁的我怀着保家卫国的一腔热血参军入伍。新兵下连后,我被分配到红河边防支队河口边防大队新店边防工作站。

  1984年11月,部队选派我到云南武警总队教导大队耿马医训队学习。我倍加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白天黑夜地努力学习书本知识,虚心向老师请教,于1986年6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回到了原单位。

  当时,由于边境人民群众生活十分艰苦,缺医少药。部队指派我深入周边村寨巡诊。我时常背着装满常用药的药箱,跋山涉水,走村串寨。在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指引下,我逐渐树立起了用医术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

  正是这种信念,驱使我不断地钻研医学技术。我外出深造,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总结经验,一步步成长为医士、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直到走上边防支队医院副院长、院长岗位。

  我任院长期间,多次开辟绿色通道,医治过许多危重患者,也急救过很多贫困患者。有一年,一位70多岁的元阳县农民摔破了头颅,造成严重脑外伤。当时,他由于颅内高压反应,恶心呕吐,人事不省。家人把他送到一家医院救治,因交不起6万元的费用,无奈放弃治疗。此时,有街坊告诉他的家人说,可以去武警边防支队医院试试能不能先治病再交钱。他的家人联系到我,说明了病情和家庭困难情况。“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我立即开辟绿色通道,组织颅脑外科专家对其病情进行诊断,仅2个小时后就开展了手术。手术十分成功,病人很快恢复了健康。

  履职尽责提升能力

  我任院长的12年间,从软硬件设施方面,不断提升医院医疗水平。

  为着力提升医护官兵的医技水平,制定了人才梯次培训规划。有计划地把医护官兵派到地方医院、部队医院跟班学习;建立“传帮带”机制,买来相关专业的光盘让医护官兵进行自学;为提高医院硬件设施,购进了彩超等先进医疗设备;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医院建设起5500多平方米的医技大楼。

  提高服务能力的同时,我又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努力带领支队医院团队服务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1993年后,医院主要对口负责驻防个旧、蒙自、河口、金平、绿春5县市的部队官兵的健康,同时也服务当地人民群众的健康。

  2006年,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为进一步促进和加快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全力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在全国边防部队实施了一项“爱民固边”战略部署。我院加大了为边疆人民群众义诊的频次和力度,以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12年间,我参加了全国6套医学教科书的编写,发表过多篇医学论文,曾荣获三等功1次;2007年,荣获“全国恪守医德救死扶伤十佳优秀院长”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医院管理优秀院长”荣誉称号……

  发挥余热续写忠诚

  2003年,我从部队退休。但我退伍不褪色,继续到民营医院工作,发挥余热贡献社会。

  我怀揣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觉悟。在2019年3月至2020年7月期间,到红河县浪堤乡为群众防病治疗,落实国家扶贫政策。

  作为一名老兵,我时刻听从组织召唤,只要组织需要,我将义无反顾地冲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苏乔友 口述

  记者 常玉选 整理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