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纵横 2020年10月27日

个旧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李宗慧

  ●通讯员  李宗慧

  本报讯  自“厕所革命”工作启动以来,个旧市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宣传带动作用,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坚持试点示范、面上推广与整体提升协调推进,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建设和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建设改造,全面提升农村厕所改造品质和管理质量,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和卫生习惯,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个旧市“厕所革命”扎实、有序、高效推进,个旧市农业农村局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加强统筹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坐镇抓的责任网格,进一步靠实了责任、形成了合力,有力推进了改厕工作。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召开会议、张贴标语、LED屏、村村通广播、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与群众细算改厕的经济效益、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宣传财政补助政策及户厕改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形成“一传十、十传百”的浓厚氛围,使改厕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培育广大群众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带动提高群众讲文明、讲卫生、除陋习的意识,增强改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整村推进,有序完成厕改。严格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类县市的标准和要求,整村推进个旧市农村厕所改造建设,个旧市把农村“厕所革命”纳入脱贫攻坚工作体系,以脱贫攻坚工作体制机制为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推进平台。制定了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农村户厕改造调度、通报、督查检查工作机制,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制定了建立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制度实施方案,对照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标准要求,对改厕技术指导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切实提高改厕质量,确保农民群众满意。截至目前,个旧市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12887座(新建12495座、改造392座),完成上级下达8933座年度改建任务的144.26%,已有卫生户厕38394座、覆盖率88.27%,比2020年底目标超出3.27%;完成行政村(涉农社区)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厕改建27座,完成率180%。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 声明:红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80020

举报电话:0873-3055023 | 新闻热线:3055077 3055079| 滇ICP备11001687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510473号

杭州前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