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玛坝的深秋

红河日报 2021年10月06日 钱革孟

  ◎钱革孟

  春华秋实,四季轮回,红河县的撒玛坝绽放出不同风姿,春之生机,夏之苍翠,秋之灿烂,冬之朦胧。我独爱撒玛坝的深秋。

  撒玛坝的深秋,金黄的稻田,墨绿的森林,阳光普照如梦如幻的村庄,天碧如洗,清澈深远,微风轻拂,熏香四溢,唯美的景色,动人的清韵,让人惬意,令人身心皆醉,惊艳到骨髓。生命在这里燃烧着对大地无比忠诚的激情,演绎出人间最美的风景。

  撒玛坝的深秋,群山连绵,逶迤起伏,座座山梁,如浪如涛,云卷云舒。走进深秋的撒玛坝,放眼望去,金黄色的稻田,蔚蓝色的天空,青烟漫腾,好似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细细聆听,打稻声声,鸡鸣犬吠,宛如一首优美动听的歌。深秋的撒玛坝,敞开心扉,放飞灵魂,和秋风一起飞翔,满是清逸娴静,满是诗情画意。

  撒玛坝的深秋,有一种七彩的美,有一种迷幻的醉。山顶的森林、山间的河流、山腰的村寨和梯田“四素同构”的世界,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杰作,是一曲生命向自然求自由的壮丽颂歌。田野里,风吹稻浪,庄稼人劳作、蜿蜒村道,深秋的撒玛坝宛如一幅田园风光画,一片片稻穗汇成金色的海洋,空气中弥漫着稻谷的阵阵清香,透着一股清雅素淡、恬美醇郁的清香,那是最清纯醇厚的稻谷清香,给人带来灵魂的震撼和生命的启迪,让人怦然心动、心旷神怡。

  撒玛坝的深秋,谷子黄了,沉甸甸的;鱼儿肥了,慢悠悠的。沉甸甸的稻穗在凉爽的秋风中掀起阵阵金黄的波浪,慢悠悠的鱼儿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来回游走,丰收的巨幅画卷让人心醉,一曲丰收交响乐荡漾在庄稼人的心中。对于我来说,享受田园时光,期遇最美的梯田故事,赋一首秋天的诗歌,写一段优美的文字,融入大自然的美。对于庄稼人来说,饱满的稻谷、肥美的鱼儿、艳红的鸭蛋,才是他们真正的渴盼。

  撒玛坝的深秋,盛满喜悦和硕果,我独爱那一株株稻穗,因为只有那一株株稻穗,任凭风吹雨打,被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腰,却安然自若,熟得那么义无反顾。在时光的缝隙中,无论曾经走过多少繁华,经过多少喧闹,到最后,不过是走向平凡与简单,就如这深秋的稻穗,春风秋阳来过,烈日暴雨来过,不悔冷眼俗世繁华,一心演绎平凡与简单的生命。